意识流乱扯几句

我有一个奇怪的习惯。每次去图书馆还书的时候都会看看旁边的书车。那是用来暂时存放最近归还图书的地方。(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有工作人员把它们重新送回书架)

起初是好奇别人都借什么书看。后来才发现对我来说就是宝库!不知道读什么的时候去那里看看总会有意外收获。

最近读的最棒的一篇小说来自书车,现在手边的书也来自那里。甚至连我这种狗粉最爱的名犬大全都有!

想起之前沉迷推理小说的时候,某本书还是电影或者动漫?里有随便捡到一张购物小票推测物主是个怎样的人的情节。当时的我觉得:哇!推理狂才会做这种事情吧。现在我竟然也开始如此。

一大堆摆放整齐的名人传记。肯定是大一或大二的学生借的。因为出现的时间恰巧是各类思政课进行到中期的时候。提交名人传记的读书报告是我们大学思政课的特色。借那本《曾国藩》的一定是个思想活泼的人,因为其它的选择都是与近代政治沾边的东西,总是有很教条的程式化东西出现。基本和看政治课本类似。所以他是个讲起历史眉飞色舞的男生,还是个沉稳认真的女生呢?

十分文艺的《斯普特尼克恋人》,来自村上的故事。内页用铅笔划过句子,有一个星空的纸标签,上面写着“莱卡的太空之旅,宇宙式孤独,可它乘坐的斯普特尼克却是旅伴之意……”

红封皮的《少女哪吒》,绿妖致密又妖异的文字,只适合女生读的书。内页有宣纸书签,竖着写了一句诗。书内批注,竟然是橘黄色的银粉笔。它的读者也许有个爱穿裙子的伤春悲秋的姑娘,还有个看似大大咧咧实则敏感细腻穿球鞋的姑娘。然而她们,我,以及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都存在着某种仪式性的女性观感。

哦,还有我最近一口气读完的《奥杜邦的祈祷》。又是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它也来自还未当上书架的归还书车。借它的人,不管男女,一定是个十分有趣的人。耐心看完如此可爱的书的人肯定不会太差,毕竟一个无聊自大又缺乏浪漫主义的人是不太愿意看一个作家描写一个会说话的稻草人的故事的。听上去像个低龄童话似的。实际上,真的是童话,给成人看的童话。更为默契的事,这本书里描写的旅鸽,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听过那个令人害怕,愤怒的悲伤故事。可是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好,很美好的童话式结局,真的十分感激。

话说分析借阅的人怎么说到我身上来了呢?好吧,不知道有没有人也会去看书车。相信他/她会在一堆电路,程序设计语言之类的工具书中再次像我被治愈一样,被我借过的书治愈。

我最近不看推理猎奇小说啦。毕竟爱伦坡,江户川乱步之类的,不适合春天看。这么可爱的季节,小花又香,小草又嫩,我还是尽量管好脑内的雀跃,不然很容易成为变态。

哎嘿嘿,我爱春天

 
2018-04-08
/  标签: 随笔春天
   
评论
热度(3)
资深短篇爱好者,爬墙一号种子选手

人懒坑多,关注需谨慎。